今天是:

党建工作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创优争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0-07-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     点击: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需要,也是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为将深入开展创先争先活动引向深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根据校党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树检验品牌,走科学发展之路”为主题,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共产党员为目标,以“党旗领航工程”为载体,以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党员先锋岗创建为主要内容,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积极促进学院和谐,热忱服务广大师生、不断强化基层组织。

1、推动科学发展。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抓好各项整改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提出新思路和新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搞好教育教学改革,为推进学院发展上台阶上水平当先锋、作表率。

2、促进学院和谐。认真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发展环境。及时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化解工作,从而促进团结协作。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学院和谐稳定。

3、服务广大师生。深入贯彻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服务意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倾听群众呼声、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评议;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维护师生员工的正当权益;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4、强化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稳步推进党内民主,有效保障党员权利;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院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内容

(一)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基层党组织(包括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班子成员发挥作用好。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团结和谐、深入群众;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作用强,积极向上、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2、党员队伍好。党员理想信念牢固,党内民主充分,党内监督健全,组织纪律严格,联系群众密切,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工作运行有序。

4、工作业绩好。能够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创新工作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教学科研工作实施得力,成绩显著。

5、师生反映好。基层党支部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先进学生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五个好”:

1、党员培养制度好。党员培养、教育、发展制度完善,切合实际。

2、党员发展质量好。党员思想教育成效明显,能引导党员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党员学习成绩优秀。

3、发展规划好。能够按照党员成长规律和党员发展程序,做好不同阶段的培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突击发展,不超比例发展。

4、组织活动好。经常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支部建设充满活力。

5、发挥作用好。能较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二)争做“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教职工党员:

1、带头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知识水平,争当学习钻研的模范;

2、带头修身塑行,争当为人师表的模范;

3、带头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不断追求创新成果,争当自主创新的模范;

4、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争当爱岗敬业的模范;

5、带头树立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争当团结协作的模范。

学生党员:

1、带头刻苦学习,追求第一,争当努力学习的模范;

2、带头发扬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进取,争当实践创新的模范;

3、带头尊重师长,帮助同学,与人友善相处,争当尊师友生的模范;

4、带头勇于锻炼自己,增强逆境成才的信心,争当自立自强的模范;

5、带头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带头弘扬正气,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

三、活动步骤

自2010年7月至2012年底,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学习阶段(2010年7月上旬至2010年9月上旬):

这一阶段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动员部署。学院要在6月底以前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先争优活动,搞好宣传发动。

2、制定方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对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提出具体要求。

3、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公布,并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0年9月上旬至2011年6月下旬)

围绕“树检验品牌,走科学发展之路”的主题,组织党员开展“铸精神,强素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活动”。

1、“师德教育”活动。组织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各基层党组织要要求每一位党员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采取宣传先进团队和个人的优秀事迹、举行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进一步对广大党员进行师德师风教育,使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师德师风标兵。

2、“岗位奉献”活动。组织党员开展说专业、讲课比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其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3、“服务师生”活动。根据学院实际,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新老教师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困难师生等活动,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工作。

4、“党员示范”活动。设置“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示范岗”、“党员教师科研示范岗”、“党员职工管理服务示范岗”、“党员学生学习示范岗”、“党员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岗”“党员学生示范寝室”,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党旗、摆放党员示范标牌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组织创新”活动。全面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争创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好的“五好”领导班子。落实各支部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成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提高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切实以学生党建工作带动团学工作。

(三)深化提高阶段(2011年7月上旬至2012年底)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确定若干优秀团队和师德标兵,采取先进典型作报告,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开展讨论学习等形式,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

2、开展评议活动。对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标准,组织各科室和党员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和赶超先进的具体措施,形成争创佳绩、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促进学院发展。

3、做好评选表彰。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查找不足,进一步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党总支负责对支部、支部负责对党员进行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考核评议,并对先进典型进行上报和表彰。

4、完善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形式把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

党总支及各基层党支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载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予以高度重视。要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对各支部和党员的工作指导,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创先争优活动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进行。我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情况如下:

组 长:夏焕德

副组长: 杨瑞芬

成 员:姚群峰 胡佳杰 李安政

下设办公室:

主 任:叶海波

成 员:钱 坤 吴 瑰 张小艳 郝 纯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

要始终坚持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全面落实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搞花架子,不图形式走过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橱窗、板报、学院网站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支部的典型事迹。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形成学习典型,创先争优的积极氛围。

(四)统筹兼顾,科学推进。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的关系,努力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与继续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期整改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

中共湖北中医药大学

检验学院总支委员会

201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