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党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通知 >> 正文

检验学院2011年上半年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1-02-27    作者: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2011年上半年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特点,认清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新变化,以“十一五”取得的成就鼓舞人,以“十二五”新的历史使命激励人,引导学生党员投身到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上来,把思想统一到对党的高度信任和认同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上来。为在学生党员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对2011年上半年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内容

(一)回顾“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学习内容:回顾“十一五”时期的成就和经验,了解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结合五年来的成功实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准确理解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确看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

时间安排:2011年2月28日

(二)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上来

学习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国情、省情、校情所面临的新特点新变化,科学理解“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进一步筑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信念。

时间安排:2011年3月14日

(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学习内容:庆祝建党90周年,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认识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党员爱国热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

时间安排:2011年3月28日

(四)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工作部署上

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并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积极贯彻到实际工作、学习中去。

时间安排:2011年4月11日

(五)学习和弘扬“新时代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

学习内容: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特征,体现了全体人民的道德追求,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生动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自我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索取与奉献、平凡与崇高等人生课题,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时间安排:2011年4月25日

(六)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形势

学习内容: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各国经济复苏的不同步、不均衡特征突出,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亚洲、拉美和非洲经济增长较快,发展中国家发挥着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作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思考我国如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

时间安排:2011年5月9日

二、学习要求

各学生党支部注重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要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形式有创新,时间有保证,过程有记录,学习有成效,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一)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各党支部要努力营造人人学习的浓厚氛围,养成良好的理论学习习惯,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在学习活动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工作,要认真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和考勤。同时积极开展个人自学活动,要求党员同志做好读书笔记。

(三)努力创新学习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可以运用专题学习会、学习交流会等有效形式,辅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还可安排一些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支部学习活动中要注重“三个结合”,即把学习理论和学习专业技能结合起来,把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把学习与创新结合起来。

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党总支

2011年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