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专家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家介绍 >> 正文

张国军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张国军

职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业: 医学技术、中药资源、纳米生物传感技术

研究方向(招生方向):临床检验诊断学

办公室位置:科技中心5

办公电话:68890259

电子邮箱:zhanggj@hbtcm.edu.cn




工作经历及任职情况

  1999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武汉大学(1999-2001)、德国Institute of Photonic Technology Jena(2001-2002)、及日本早稻田大学纳米技术研究中心(2002-2004)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至2006年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先后任讲师、副教授。2006年至2011年在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任副教授。2014年获评“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人才称号及荣誉

1. 2011年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

2. 2012年入选湖北省“第三批百人计划”特聘专家

3. 2014年获评“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4. 2015年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5. 2015指导的本科生参加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特等奖

6. 2015年湖北省侨联先进个人

7. 2015年第15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8. 2016 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9. 2016年指导研究生荣获全国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10. 201612月第16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

11. 201711月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

12. 20189月获评“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13. 201912月入选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计划

14. 2022.01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纳米场效应晶体管生物传感器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研究领域及业绩成果

张国军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务委员,湖北省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务委员,湖北省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获评“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工程。2021 年入选“全球顶尖前 10 万科学家排名”,在全国检验医学专业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中排名第二。2022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Austin Journal of Analytical &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Austin Journal of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生物医学》《中华中医药杂志》等杂志编委。一直从事纳米生物传感技术在重大疾病早期诊断和中医药领域中的前沿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中心成立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其中7个面上,3个青年基金,湖北省的基金多项。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SCI科研论文100多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15篇。2篇入选ESI高被引(TOP1%)论文。Nano Letters, ACS Nano,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mall, 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 的论文18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和论著6部;获国际及国内专利7项。带教学生已毕业博士6人,硕士20人。

近五年主持课题

1. 2022.12-2025.11“智能传感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碳纳米管生物传感芯片晶圆级制造工艺研究,子课题负责人,160万。

2. 2022.07-2024.06,湖北省科技厅中央支持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用于重症救治的即时检验(POCT)诊断装置研制(2022BGE271),主持,50万。

3. 2020.01-2023.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FET-微流控集成微系统检测胰腺癌外泌体miRNA”(21974035主持,63万。

4. 2019.01-2019.122019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补助项目,新型纳米生物传感器快速直接诊断COVID-19”,主持,3万。

5. 2018.09-2020.08,湖北中医药大学“十三五”重点学科群,“纳米技术与中医药”,主持,80万。

6. 2017.09-2020.08,湖北中医药大学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基于中药治疗与检测可穿戴传感器的研究与开发”(2017ZXZ002),主持,30万。

7. 2017.01-2020.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纳米材料功能化针灸针的研制及其在穴实时监测五羟色胺”(21675041),主持,65万。

8. 2015.01-2018.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二硫化钼纳米生物传感器检测微系统的构建及其在肺癌早期检测中的应用研究”(21475034主持,85


团队建设

目前团队的成员有7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李玉桃副教授),湖北省“楚天学子”1人(梁纯子副教授),其他具有副高级职称的老师3人(张玉林副研究员、孙忠月副研究员、唐丽娜高级实验师),中级职称的老师1人(喻轶助理研究员),师资博士后1人(李朝卿博士)。现在读博士生5人,硕士生18人。纳米生物传感中心实验室已近500平米,团队成员先后指导学生获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特等奖、第16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特等奖等。团队积极的与国内和国际的一些知名大学和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合作,比如国内的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的一些研究所等,国际上的有日本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的堪萨斯大学和威斯康辛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