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概况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管理员     来源:     点击:

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

一)发展历程

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0年的原湖北药检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检验系,是华中地区最早开办医学检验本专科教育的高等院校。2003年与湖北中医学院合并后成立湖北中医学院医学检验与技术学院,2010年更名为检验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992年被湖北省教育厅评定为湖北省重点专业;2000年被选定为湖北省高校专业建设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获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临床检验诊断学获评湖北省重点学科;2019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医学技术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8人,硕士学位以上者占77.9%;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5人。拥有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楚天学子等一大批高端人才。学院拥有多个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评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及荆楚好老师等多项荣誉。现为中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校际协作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生物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医药分会理事单位,湖北省检验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卫生检验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三)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本科专业。

(四)学位点建设

学院现拥有医学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五)学科建设

学院设置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临床微生物学教研室、临床医学与免疫学、临床检验与血液学教研室、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生物技术教研室、卫生理化检验教研室7个教研室;拥有实验教学中心、纳米生物传感中心及临床生物技术研究等实验平台;临床检验诊断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医药生物技术为校级重点学科。

(六)科学研究

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日本早稻田大学纳米技术研究中心、日本信州大学医学研究科等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现有场效应晶体管、电化学、纳米孔、荧光等新型纳米生物传感检测技术、纳米针灸传感针在体检测、肿瘤液体活检、药食两用资源研究与开发等研究方向。近年来主持国自然项目10余项,省部级和厅局级等科研课题5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一千余万元。2015年和2019学院教师项目分别获评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近5年教师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SCI论文15篇,大于5的SCI论文50余篇。获美国专利、新加坡专利3项,获中国专利5项。教师团队20余人次参加专著、规划教材、协编教材及课件等编写,其中10余人次担任主编、副主编。学院负责人入选2021年“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在全国检验医学专家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排名第二。

(七)人才培养特色

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制定“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性医学检验人才。

区域示范引领,70年来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医学检验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湖北省及其周边地区的行业骨干力量。新医科交叉融合,依托中药学博士点,创建“医学+”培养模式,形成本-硕-博融合人才发展体系;科研反哺教学,以纳米生物传感为代表的新技术研究带动学科发展,逐步形成完善的体外诊断教学体系;实践育人新亮点,以高层次人才团队为引领,与全国30余家高水平三甲医院共建梯队完备的师资队伍和实习基地,依托湖北省普通高等院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创新以能力提升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自编特色教材,培养创新型人才。近两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为96.89%,学生高质量就业,用人单位满意度调研为100%。学院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曾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单项奖二等奖及综合赛二等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三等奖、中国青年基金会优秀志愿者项目、2021武汉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等荣誉。

思想教育是育人之本,学院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建党100周年“百年党史百人讲”微党课视频竞赛中获校一等奖,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活力团支部大赛”、“党团携手争先锋”、“爱国卫生运动”、“百生讲坛”、“重走长征路”等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年学生中起到了正确的思想引领作用。

学风建设是立学之基加强体育锻炼是立学之本,学院开展了“智客先锋百科知识竞赛”、“学风建设辩论赛”等学风建设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举办“新生杯”排球赛、“杏林杯”篮球赛,构建体育锻炼平台。

素质教育是成才之翼,学院展开了“中医经典诵读”、“跨年元旦文艺晚会”、“检验新生风采大赛”等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也是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世爱”志愿者协会将志愿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有需要的地方,得到校内外一致褒扬,获批团中央项目三项。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利用专业所长,深入基层锻炼,在实践中受磨练、长才干、做贡献,受到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